驻马店本地宝 > 驻马店旅游 > 旅游情报 > 月旦亭遗址 又称月旦评
月旦亭遗址 又称月旦评
2013-12-20 11:17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月旦亭遗址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城小清河岛上,为东汉遗址。东汉名士许劭、许靖经常在月旦亭讲学,评论时事人物,故又称“月旦评”。遗址面积近1万平方米。

  公元1800年以前,延续了400年之久的大汉帝国由于外戚和宦官的专权用事,已经到了国运岌危、民不聊生的地步。面对此种局面,民间逐渐兴起了一股品评乡党人物、抨击时事的潮流。在远离京师的汝南郡平舆县城南关,一条名叫小清河的一座小岛上,经常会聚着一批忧国忧民的乡贤,他们或议时政,或评乡党,褒善抑恶,击浊扬清。不仅如此,他们还“覆论乡党人物,每月辄更其品题”。由于他们把“更其品题”的时间放在当月的旦日,也就是当月的第一天,久而久之,这座无名小岛便被人呼作“月旦评”,评上清议时用作遮阳避雨的草亭被呼作“月旦亭”。

  历史

  驻马店市历史十分悠久。确山县打石山等旧石器文化遗址的发现说明,早在距今18000多年以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。

  在距今约4500年的杨庄新石器文化遗址中发现有地面式房基、儿童瓮棺、窖穴、精致的石器和各种各样的陶器,说明这里已有房屋和村庄,产生了农业、畜牧业,制陶制石的手工业也比较发达。

  公元前221年,秦统一六国。秦始皇废分封,设郡县,今驻马店市先属颍川郡(冶所今禹州市)。后属陈郡(治所今淮阳县)。

  三国时期,今驻马店市属魏,为汝南郡、南阳郡分辖。明清时期,今驻马店市分属汝宁府和南阳府,隶河南道。

  1949年3月,建立确山专区,辖汝南、信阳、上蔡,新蔡、正阳,西平、遂平、确山八县和信阳、驻马店二市。2000年6月,国务院批准驻马店撤地设市。现下辖3个市辖区、9个县。分别为驿城区、高新区、工业集聚区;西平、上蔡、平舆、正阳、确山、泌阳、汝南、遂平、新蔡9县。

  环境

  驻马店市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,具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双重气候特征,是典型的大陆性季风型半湿润气候。阳光充足,雨量充沛,四季分明,温和湿润。全年平均气温14.6-15.0℃。极端最低气温达-20.7℃,极端最高气温达43.7℃,雨量比较适中。全市雨量最多的是4-10月。

  地址: 平舆县城小清河岛上

手机访问 驻马店本地宝首页

  • 金顶山 国家级森林公园

    金顶山是国家“AAA”级旅游景区、国家级森林公园。位于河南省确山县蚁蜂镇境内,距驻马店市、京广铁路、京珠高速、107国道20余公里,面积约71平方公里,境内大小山峰6座。

  • 伏牛山余脉 老乐山

    老乐山位于确山县城西北10公里处,由高低不同的九座山峰组成。属伏牛山余脉,主峰海拔813,2m,方圆68平方公里,是国家级、省级森林公园。

  • 薄山湖风景名胜区

    薄山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城南l8公里处,西北紧邻素有“小延安”之称的竹沟革命根据地,南连“翡翠画廊”天目山,京珠高速公路、京广铁路、107国道贯通南北,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,森林履

  • 驻马店文庙 亦称孔庙

    文庙亦称孔庙,是历代封建社会对圣对先师?孔子的朝拜祭祀之处。 据新蔡县志记载,文庙黉学在元、明两代三建两迁:元朝大德八年(公元1304年)县令贺镇,始建于城东门外路南,仅粗建大殿。大德十一年(公元130

  •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

    陵园展出有烈士生平事迹即革命文物、文献,纪念碑与1987年落成后,全国各地来此瞻仰凭吊者,年平均达两万余人次。青山绿水间,高高耸立的丰碑,像一座灯塔,将永远指示了革命人民奋勇前进。竹沟革命纪念馆

  • 棠溪源旅游景区推荐

    棠溪源位于河南省西平县城西南42公里处,总面积38平方公里。森林覆盖率95%以上。分为棠溪峡、棠溪湖、蜘蛛山、跑马岭4个游览区,集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深沉的炎黄文化于一体,是祖之源、剑之源、水之

  • 罗山县 子路问津处

    河南新蔡县“问津处”位于新蔡县城南五公里的关津乡关津集南首,106国道西侧。距106国道10余米。进出便利,距驻马店市107公里,距 查岈山风景区130多公里,距薄山湖风景区120多公里,距铜山风景区160多公里

  • 北泉寺 又寿禅院

    北泉寺始建于北齐年间,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。寺院内的古建筑,由于历朝历代的不断修复和扩建,造型古朴,结构典雅,布局庞大,罗列严整,形成了一座悬山俯水、气势磅礴的古建筑群。

  • 南海寺 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

    海寺分为牌坊、进寺道路、白圣纪念馆及舍利塔、寺院三部分组成,整个建筑结构严谨,构思奇妙,气势恢宏,为亚洲寺院之最。

  • 驻马店古城旅游景点

    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乡的古城,相传就是三国时期关公用计斩蔡阳的故地。关云长被困土山,带着两家皇嫂在曹营挂印封金一十二载。

  • 国家级地质公园 嵖岈山

    嵖岈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遂平县境内,景区面积148平方公里,可游面积52平方公里,海拔786米,是国家级地质公园、国家“AAAA”级旅游区、河南省十大热点景区和18个重点风景区之一。嵖岈山山区位优越

  • 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