驻马店本地宝 > 驻马店旅游 > 旅游情报 > 竹沟革命烈士陵园
竹沟革命烈士陵园
2013-12-20 11:43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陵园展出有烈士生平事迹即革命文物、文献,纪念碑与1987年落成后,全国各地来此瞻仰凭吊者,年平均达两万余人次。青山绿水间,高高耸立的丰碑,像一座灯塔,将永远指示了革命人民奋勇前进。竹沟革命纪念馆建于1956年,周恩来总理为纪念馆题写了“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”的匾牌。

  简介

 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。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北部,与竹沟革命纪念馆隔镇相对,距驻马店市40公里,是为纪念、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,旌功忠烈,砥砺后代所建。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坐落于竹沟湖畔,依山傍水,座北朝南,占在面积188亩。

  地理位置

 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,占地9.7公顷。

  意义

  竹沟是我党民主革命时期的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、李先念、彭雪枫、张震等同志在此工作和战斗过。抗日战争时期,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、河南省委、竹沟地委和新四军竹沟留守 处所在地和新四军二、四、五师和三、七师部分骨干的发祥地, 被誉为革命摇篮 ' 、 ' 小延安 ' 。竹沟 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国民 党顽固派的极大仇视, 于 1939 年 11 月 11 日制造了骇人听闻的 ' 竹沟惨案'杀害新四军军民200余人。

  修建历史

  全国解放以后,中共河南省委、省人民政府批准动工兴建竹沟革命烈士陵园。' 文化 大革命 ' 期间,遭到严重破坏。文革结束后,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, 投资745万元进行复建。 1984 年 11 月 14 日 ,经国务院批准予河南省委、省政府在竹沟陵园举行 '竹沟革命纪念碑 ' 动工仪式,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碑名。1986 年 10 月 1 日 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; 纪念碑于 1987 年 4 月落成后,当被定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省委、省政府于1988年 10 月 10 日 在竹沟隆重举行 ' 竹沟革命纪念碑 '落成典礼,参加典礼仪式的有省、地、县党、政、军领导及在竹沟战斗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当地群1600 多人。 1993 年 5月,竹沟革命烈士陵园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 ' 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 ' 。 1998年,在纪念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60 周年暨刘少奇诞辰 100 周年之际 ,陵园多方筹资 75 万元重新布置了 ' 竹沟惨案 ' 和 ' 中原烽火 ” 两大陈列厅 ,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当年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及斗争场面 ,充实了褒烈育人的内容。成为河南省和济南军区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。

  布局

  陵园大门是一座仿古牌楼式建筑, '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 ' 因名出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。陵园广场两侧建有东、西两个展厅。

  东展厅《竹沟惨案》。序厅是李先念为竹沟革命烈士凌园题词。展厅内容分为七部分 ; 一、撤离竹沟。主要内容: 1 、刘少奇率中原局撤离竹沟 ( 油画);2 、刘少奇撤离竹沟的指示;3、刘少奇率中原局撤离竹沟的路线图。二、风雨欲来。主要内容:1 、指令 ;2、密函等。三、拂晓枪声。主要内容 :1、耿明轩进攻竹沟命令 ;2 、奋勇阻击 ( 油画 ) 3 、胜利突围( 油画 ) 。四、竹沟惨案。主要内容 ;l 、竹沟惨案要图 ;2 、血腥屠杀 ( 油画 )等。五、著名烈士简历。六、竹沟革命烈士英名录。七、毛泽东同志褒扬先烈的语录等。

  西展厅《中原烽火》。序厅主要有毛泽东子书' 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' 。展厅内容为:1 、前言,简述竹沟革命垠据地历史地位, 竹沟出兵路线图 :中原局辖区图 , 新四军二、四、五师和三、七师发展示意图;2 、在竹沟战斗和工作过的党和国家领导人; 刘少奇、李先念、张爱萍、张震、方毅、张到夫;3、竹沟革命根据地创始人:王国华、周骏鸣、张星江、仝中玉 ;4 、省部级党政领导人:朱理治、陈少敏等 43 人;5 、人民军队将领 : 徐海东等大将,张爱萍等上将, 王必成、方正平等中将 16 人; 王世仁、王绍渊少将等 52 人; 未授衔的军职干部:万一夫、毛世昌等 28 人;社会各界知名人士:范文澜、刘岘等 5 人: 地级党政军干部 ;霍俊亭、万书才、邓德春等71人;6 、歌曲《竹沟山水美名传》。

手机访问 驻马店本地宝首页

  • 金顶山 国家级森林公园

    金顶山是国家“AAA”级旅游景区、国家级森林公园。位于河南省确山县蚁蜂镇境内,距驻马店市、京广铁路、京珠高速、107国道20余公里,面积约71平方公里,境内大小山峰6座。

  • 伏牛山余脉 老乐山

    老乐山位于确山县城西北10公里处,由高低不同的九座山峰组成。属伏牛山余脉,主峰海拔813,2m,方圆68平方公里,是国家级、省级森林公园。

  • 薄山湖风景名胜区

    薄山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城南l8公里处,西北紧邻素有“小延安”之称的竹沟革命根据地,南连“翡翠画廊”天目山,京珠高速公路、京广铁路、107国道贯通南北,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,森林履

  • 驻马店文庙 亦称孔庙

    文庙亦称孔庙,是历代封建社会对圣对先师?孔子的朝拜祭祀之处。 据新蔡县志记载,文庙黉学在元、明两代三建两迁:元朝大德八年(公元1304年)县令贺镇,始建于城东门外路南,仅粗建大殿。大德十一年(公元130

  • 棠溪源旅游景区推荐

    棠溪源位于河南省西平县城西南42公里处,总面积38平方公里。森林覆盖率95%以上。分为棠溪峡、棠溪湖、蜘蛛山、跑马岭4个游览区,集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深沉的炎黄文化于一体,是祖之源、剑之源、水之

  • 罗山县 子路问津处

    河南新蔡县“问津处”位于新蔡县城南五公里的关津乡关津集南首,106国道西侧。距106国道10余米。进出便利,距驻马店市107公里,距 查岈山风景区130多公里,距薄山湖风景区120多公里,距铜山风景区160多公里

  • 北泉寺 又寿禅院

    北泉寺始建于北齐年间,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。寺院内的古建筑,由于历朝历代的不断修复和扩建,造型古朴,结构典雅,布局庞大,罗列严整,形成了一座悬山俯水、气势磅礴的古建筑群。

  • 南海寺 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

    海寺分为牌坊、进寺道路、白圣纪念馆及舍利塔、寺院三部分组成,整个建筑结构严谨,构思奇妙,气势恢宏,为亚洲寺院之最。

  • 月旦亭遗址 又称月旦评

    月旦亭遗址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城小清河岛上,为东汉遗址。东汉名士许劭、许靖经常在月旦亭讲学,评论时事人物,故又称“月旦评”。遗址面积近1万平方米。

  • 驻马店古城旅游景点

    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乡的古城,相传就是三国时期关公用计斩蔡阳的故地。关云长被困土山,带着两家皇嫂在曹营挂印封金一十二载。

  • 国家级地质公园 嵖岈山

    嵖岈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遂平县境内,景区面积148平方公里,可游面积52平方公里,海拔786米,是国家级地质公园、国家“AAAA”级旅游区、河南省十大热点景区和18个重点风景区之一。嵖岈山山区位优越

  • 上一篇文章:伏牛山余脉 老乐山
  • 下一篇文章:驻马店文庙 亦称孔庙
  • 热门推荐